English

简 讯

200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专家研讨《宁静的盛宴》

近日,席殊每月书评会将目光转向青年作家莲子的新著《宁静的盛宴》,王得后、孟繁华、陈福民等到会参加了研讨。

4年前,徒步旅行家余纯顺遇难罗布泊,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在《宁静的盛宴》一书中,莲子讲述了她眼中的余纯顺,展示了被包装出的神话背后的真实、人性的复杂与单纯、人生的残酷与美好,让读者了解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余纯顺。与会者表示,尽管同莲子以前的长篇散文《西域的忧伤》相比,《宁静的盛宴》在叙事结构和文字运用方面还略显粗糙,但其中流露出的质朴感受依旧令人感动。

新编《中国近代史教程》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最近推出由辽宁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教研室编写的高校历史本科教材——《中国近代史教程》。全书70万字,上下两册。首次将中国近代史从1840年到1949年的时间断限运用于高校本科教材。该书一改过去中国现代史雷同于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撰写套路,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主线,以生产力标准为评价体系,加强了文化、社会、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内容,吸收了近年来史学界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西部大开发全书》问世

由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培炎任总顾问,厉以宁、刘国光、吴敬琏、董辅等专家及西部相关部门领导人历时一年编撰而成的《中国西部大开发全书》日前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体例严谨,资料权威,内容全面详实,400余万字。分《战略指导》、《开发方案》、《历史借鉴》等四卷,首次披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及部分部委、省市的部分相关研究报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是领导者和管理者投资与决策的重要依据和指南。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出版

胡之信、赵达薇、颜秉征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一书已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以毛泽东、邓小平的外交思想为指导,以1949年到1998年初我国外交战略的几次重大调整为主线,全面阐述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对外关系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崭新的视角审视了建国以来中外关系史的历史发展过程,从而填补了中外关系史研究领域的某些空白。

小人书又“热”京城

被读者誉为“京城‘小人书’热的带头人”的中国书店将于6月16日-30日在报刊资料部门市举办“第二届连环画展销系列文化活动”。书店为读者准备了民国至现在的三千余种新版及老版连环画。展销期间,特邀连环画作家童介眉为读者作《连环画知识讲座》。25日下午将举办“中国书店首届连环画拍卖会”,首次推出的拍品有民国时期的《吴友如画宝》、《仇十洲列女传》和一些名家50年代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